line
 
  • 客服留言
  • Y!得標待付款
  • eBay得標待付款
  • 代購再確認
  • 商品抵台
  • 海外到貨
  • 第二次付款通知(台)
  • 第二次付款通知(日)
  • ! 最新消息

悠閒到不行! 閒晃雲林虎尾、斗六7間和風老屋 雲中街、凹凸咖啡館、虎尾合同廳舍.....

文創種子在台灣各地隨風發芽,而落在雲林的就屬斗六與虎尾兩處,日治時期的開發與建設,讓雙城保有不少歷史建物與古蹟。斗六的政經中心在中山路與太平路一代,這裡興建了郡役所、斗六街役場及日式宿舍群;近年文化資產保護概念興起,讓老屋有機會重新妝扮後以美麗面貌與世人相見;加上經營團隊的規劃與進駐,讓熱鬧的街市中保有一塊靜謐之地,能好好欣賞古蹟、感受文風。

虎尾的發達,可歸功於虎尾糖廠設立。這座在一九○七年成立的製糖工廠帶動了運輸鐵道,讓虎尾驛、中正路老街與合同廳舍,乃至於郡役所、官邸陸續在街道地圖上出現,帶來了虎尾的繁榮與未來的興盛,也值得規劃一條雙城古蹟巡禮,探究古今。

雲中街生活聚落—文創小店進駐老屋

自古以來,斗六便是雲林主要的政經中心。日治時期此處最繁華的地段位於中山路與太平路周邊,當局將斗六郡役所、斗六街役場設置於此,並在後圍地區興建宿舍,也是如今的雲中街警察宿舍群,這處聚落大約在昭和十二年(一九三七)興建,包括官邸與祕書宿舍,興建標準按照判任官舍類型設計,目前保存為數不多,有六棟列為歷史建築,其中十二到十八號的連棟官舍委託給「范特喜微創文化」管理,引進特色文創小店進駐,讓古蹟煥發新色彩。

這區四連棟宿舍格局相同,均配置有玄關、居室、廚浴及前後庭院,原本有築砌空心磚材的圍牆,已於修復時拆撤。房屋皆為木造結構,牆體為傳統的竹邊夾泥牆,屋頂覆黝黑瓦及水泥瓦兩種形式。修復時,發現屋頂防水層為珍貴的檜木皮;另外,在梁柱上可發現工匠們以日本四十七個片假名做編號的墨記痕跡,亦是珍貴之處。

目前進駐的店家有五間,常駐單位有Mr. Lobby Coffee、猿樂作手作處、雲林幸福迴青等。猿樂作手作處是間可愛的點心店,販售各式口味的蛋糕丸串,是遊逛園區時的涮嘴零食。

DATA
猿樂作手作處
地址:雲林縣斗六市雲中街16 號 電話:(05)532-3252
營時:週一到五10:00 ∼19:00,週一休
價格:猿糕丸一串45 元 
網址:www.facebook.com/Offerbananie

凹凸咖啡館—賞景品醇香

雲中街警察宿舍群中的雙拼格局戶舍,採寄棟屋根設計,屋頂覆以水泥瓦片,同樣於一九三七年間興建。此處於二○一四年公告為歷史建築,也是當地第一棟修復完成的日式老屋。宿舍修復完成後採委外經營模式,目前成立凹凸咖啡館,提供單品咖啡與早午餐、輕食等料理。

DATA
地址:雲林縣斗六市雲中街9 巷12 號 電話:(05)533-9610
營時:週一到四11:30 ∼ 18:45,週五11:30 ∼ 22 :45,週六10:30 ∼ 22:45,週日
10:30 ∼ 18: 45,週二休
費用:單品咖啡180 元起,美式咖啡80 元,早午餐200 元,輕食160 元起
網址:www.facebook.com/ottocoffe

斗六公民會館—太子行啟紀念館

皇家對天皇或太子等皇族巡視有專有名稱,天皇稱為行幸,太子稱為行啟。裕仁在太子任期時巡視台灣後,各地方仕紳為紀念其到訪事蹟,均設有行啟紀念館,共計八處,雲林斗六為其中一處。

斗六行啟紀念館除作為展示空間外,也同時提供民眾聚會使用,因此具備公會堂的性質。這棟建築興建於昭和二年(一九二七),整體屬於和洋折衷設計式樣,屋頂採寄棟屋根樣式,牆身則為清水紅磚砌造;因是主要承重牆,內部空間並無支撐的立柱。

在建築手法上,有幾處特點值得參觀欣賞。比方說,窗戶樣式多達五種,包括整排的長開窗,為上下開合的重錘式窗戶。磚砌作法採用一皮順磚一皮丁磚的方式,此為荷式砌磚工法,近似於英式砌法。會館目前作為展示館開放;館內除有圖文介紹太子行啟時的新聞,也安排許多互動小遊戲,有助於對這棟漂亮建築的認識。

DATA
地址:雲林縣斗六市府前街101 號
電話:(05)536-2290
營時:週三到五14:00 ∼ 18:00、19:00 ∼ 22:00,週六、日09:00 ∼ 12:00、14:00 ∼
18:00、19:00 ∼ 22:00,週一、二休
網址:www.facebook.com/Xingchi.Public

虎尾驛—品嘗季節限定的甘蔗枝仔冰

台灣製糖業興盛,應運而生的糖廠與承載原物料的鐵道、火車陸續興建,虎尾驛便是配合虎尾糖廠所設立的車站。此處興建於明治四十年(一九○七),因地處五塊厝,初始也稱為「五塊厝驛」,後於一九二○年才改為虎尾驛。根據展示館內的黑白資料,最初的車站僅是一個公務小間,後來加入客貨業務才改成如今的樣貌。

虎尾驛在二○一○年一月十五日公告為歷史建築,修復後的古蹟規劃為遊客中心,產權歸屬虎尾糖廠,空間可作為承租使用。館內目前除了提供旅遊諮詢,也開設咖啡館;適逢每年十一到三月份糖廠製糖期間,還能買到季節限定的甘蔗枝仔冰。虎尾糖廠是台灣目前僅存兩座還在製糖的單位,有興趣的遊客可順道前往參觀。

DATA
地址:雲林縣虎尾鎮中山路10 號
電話:(05)633-5893
營時:09:00 ∼ 18:00,週一休

虎尾合同廳舍—書香與咖啡香飄蕩

沒有高樓蔽天年代,要觀察鄉鎮屋舍哪處遭受祝融神光顧,爬高即可;說起日治時期,虎尾地區最高的建築便是合同廳舍,這裡同時進駐郡役所直轄派出所、消防組、公會堂三個機構,為了讓消防人員方便瞭望,在建築中央部分打造了一棟高約四層的塔式閣樓,也是當時的顯眼地標。

合同廳舍與建於昭和五年(一九三○),設計有塔樓與辦公廳設,為加強磚造建材,廳舍屋頂為寄棟造樣式,以水泥瓦鋪設,屬於現代風格式樣。合同稱謂意寓合署辦公,就是多個機構一起分享建築空間,虎尾廳舍為了照顧個別機關的獨立性,除了有各自的出入側門,中央大門進入也在左右設立專屬廳門,右側空間為消防組使用。

此建物於二○○一年十月三十一日登錄為歷史建築,於二○○六年完成修復,初始規劃為陳列館展示,二○一四年誠品與星巴克進駐,讓老屋在歷史味中飄散書香與咖啡香;星巴克還特別保留消防滑竿設施,讓來此的遊客能一探史蹟過往。

DATA
地址: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491 號
電話:(05)633-8035(星巴克)
營時:07:00 ∼ 10:30

雲林布袋戲館—虎尾郡役所

日治時期郡役所是主要的管轄機關,等同於現在的縣市政府,而虎尾郡役所便是當時的最高機構,同時管理行政與治安項目。

郡役所興建於大正十一年(一九二二),主棟與附屬建物呈ㄇ字型打造,規劃為辦公室、集會所與居留室等。設計式樣偏英國維多利亞時期風格,可見紅磚造與木結構元素;屋頂為寄棟式,在後方的附屬空間添加太子樓設計,正中獨棟建築則隸屬於昭和年間增建的郡守辦公室。

此處可以欣賞多種和洋建築語彙,包括使用鉛錘帶動開合的長窗、廊柱下的洗石子線腳、Y字列柱與木槢壁(木條灰泥牆)等,是建築系學生的活字典。郡役所在二○○一年十月三十一日公告為雲林縣定歷史建築,修復後作為展示館陳列。目前以布袋戲主題館開放,館內介紹布袋戲起源,蒐集大型精緻戲偶展出,讓四、五十歲的遊客們懷念不已。

DATA
地址: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498號
電話:(05)631-3080
營時:10:00~18:00、週一、二休

涌翠閣—虎尾郡守招待所

部分虎尾人眼中的廢墟,歷經整修後,復還她原本美麗的面貌。涌翠閣也稱幽翠閣,興建於昭和十四年(一九三九),由當時的郡守田中鐵太郎下令建造,主要作為招待官方與軍方等重要人士的招待所。建築物為一字長形屋,左右規劃一處包廂式的獨立小屋,中間過道廊串連,屋頂採寄棟造式樣,被覆以水泥瓦,在二○一○年列為古蹟。

歷史建築修復後須進一步規劃營運,涌翠閣在二○一七年四月迎來她的新主人──台灣藝術發展協會以分享創作的視角賦予老空間新生命,包括邀請駐地藝術家來此策展,也曾邀請日本名古屋繪本作家舉辦插畫展。另外,在這裡也能享受下午茶時光,館方推出郡守午茶,讓眾人在洋溢和風的空間裡,悠閒地品嘗梔子花開有機黑豆茶、英式經典乳酪蛋糕所帶來的美妙滋味。

DATA
地址:雲林縣虎尾鎮水源路27 號 電話:(05)633-3921
營時:11:00 ∼ 18:00,週一、二休。
門票:雲林縣民50 元,外縣市居民100 元,可抵館內消費。每月第三週週六
虎尾鎮居民免費參觀。
網址:www.facebook.com/yusuikaku

*本文轉載自《和風老屋旅行散策:尋訪日式建築,走入老台灣的時代記憶、懷舊聚落、生活情境》(山岳文化出版)

 

(開箱)就是愛底片機! Zenza BRONICA EC超PRO開箱... (影片)用鐵壺煮水比較好喝? 「四方雲龍府」鐵壺開箱+南部與京都鐵器差異比較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