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e
 
  • 客服留言
  • Y!得標待付款
  • eBay得標待付款
  • 代購再確認
  • 商品抵台
  • 海外到貨
  • 第二次付款通知(台)
  • 第二次付款通知(日)
  • ! 最新消息

不只有生魚片!發現東京築地「裏銀座」表情 風格咖啡館3選 自家烘焙、喫茶店與獨立小店

推薦商品 Recommended Product

失去場內市場的築地還剩下什麼?卸下光環,卻也是展現素顏之美的時機。這裡原來是咖啡新聖地、老派喫茶店風情,甚至是在地人才知道的賞櫻勝地? !

對於築地,總覺得多年來市場的名聲過於響亮,以至於光芒覆蓋掉這地方的其他部分,以至於好像很多人都會說:「不吃生魚片,那就不去築地了!」其實,築地除了生鮮漁產和乾貨以外,還有其他的特色也不容小覷。

隨著築地場內市場搬遷到豐洲新市場,我們終於該仔細瞧瞧這一帶除了海鮮以外,還有什麼原來也在靜悄悄的滋生著。這一次的築地散步,不去市場吃海鮮,我們要看見築地身在「裏銀座」的另一種表情。

築地的範圍可以擴大到鄰近的新富町和東銀座。三個地鐵站,看似三個地方,其實卻是一氣呵成,近來被暱稱為「裏銀座」,在小巷裡藏著許多觀光客尚不熟悉,更能體驗在地人日常生活的區域。

(到築地吃海鮮?不,喝咖啡!圖片提供/原點)

築地咖啡小路

說到築地,我現在最先想到的已經不是生魚片,而是咖啡店。

咖啡店?沒有搞錯嗎?到築地不就該是找各個海鮮老舖,大啖新鮮的魚貨美味嗎?哪有什麼特色的咖啡場域呢?也許有人會這麼說。事實上,「裏銀座」這一帶的巷弄之間,隱藏著不少咖啡店。不同店家,各自擁有迥異的特色與品目,將築地逐漸塑造成一塊咖啡饕客的新聖地。其中不乏知名全國連鎖店,也有僅一兩間分店的自家烘焙手沖咖啡館,當然更有特色的是社區型咖啡小店,以及懷舊風情的喫茶店。

LIVE COFFEE 咖啡香帶著職人的溫度

我最常去的一間,是位於築地三丁目的「LIVE COFFEE」。這間咖啡館算是小型連鎖店,目前共有五間店舖。在一九五五年創業,迄今已逾六十年。LIVE COFFEE的總店位於月島的文字燒商店街,不過,月島店只提供自家烘焙咖啡豆的販售,無法在店內享用咖啡。

(左為從外觀到內部裝潢,簡單俐落,咖啡就是唯一的主角。右為LIVE COFFEE築地店能坐在店裡享用咖啡。圖片提供/原點)

其餘有提供店內飲用的分店中,我覺得一九八五年開店的築地店,氣氛是最討我喜歡的。從外觀到內部裝潢,簡單俐落,咖啡就是唯一的主角。在黃色調燈光的烘托下,咖啡豆散發出來的香氣,彷彿也帶著職人的溫度。小小的空間中,流轉著每天經過此地,非得坐下喝一杯才算開啟一日生活的常客。

DATA
LIVE COFFEE
ADD 東京都中央區築地3-5-13
TIME 平日∼週六7:00-20:00/假日8:00-18:00
週日公休
WEB www.live-coffee.com/index.html

(Turret Coffee整個氣氛接近於近年來所謂的「第三波」精品咖啡。圖片提供/原點)

Turret Coffee氣氛近乎「第三波」精品咖啡

另一間值得注目的小咖啡店,是在築地本願寺斜對面巷弄裡的「Turret Coffee」。TurretCoffee 是個人經營的咖啡店, 整個氣氛接近於近年來所謂的「第三波」精品咖啡。店老闆川崎清在開店以前,曾經向澀谷知名咖啡店「STREAMER COFFEE COMPANY」裡世界級知名的澤田洋史拜師學藝,並曾在六本木DOWNSTAIRS COFFEE工作累積經驗,終於在二○一三年創業,成立Turret Coffee。

(左為「Turret Coffee」主打拉花拿鐵。右為店內擺了一台搬貨台車,載貨處鋪上榻榻米,仔細一看,原來咖啡店的LOGO來自於此。圖片提供/原點)

這間店主打拉花拿鐵,搭配店裡的蜂蜜蛋糕與銅鑼燒,口感意外的合拍。店內擺了一台很大的搬貨台車,載貨處鋪上榻榻米,變成了座位, 頗富創意。仔細一看,原來咖啡店的LOGO就是自此而來的呀!

DATA
Turret Coffee
ADD 東京都中央區築地2-12-6
TIME 平日、週六7:00-18:00
週日、假日12:00-18:00/不定休
WEB metropolisjapan.com/turret-coffee/

(近兩千日幣吃份東京的清粥小菜,雖然不便宜,然而當你坐在靠著落地窗的座位,一邊進食一邊欣賞窗外的築地本願寺風景時,也值回票價了。圖片提供/原點)

築地本願寺咖啡:與神共食,到築地本願寺吃早餐!

「築地本願寺咖啡Tsumugi」(築地本願寺カフェTsumugi)位於東京築地本願寺境內入口旁,一幢二○一七年新落成的建築裡。Tsumugi其實是一間連鎖咖啡館,在築地本願寺內的店面菜單,除了有和風茶點以外,最大的特點則是強調提供「佛系感」的限定餐飲。

在這兒喝下午茶很不錯,但我個人最推薦的,是早早起床來吃一份此處限定的優雅早餐。在早餐菜單中,有一道「十八品早餐」很有特色。這道「十八品早餐」算是有著「精進料理」的概念,以蔬食為主,但不是全素食。這點也是我覺得很有意思的。如果是在台灣,有供餐的寺廟都是素食,不過日本寺院裡的附設餐飲,佛系歸佛系,仍選擇走進親和的紅塵人間。只不過這道早餐的價格,倒是沒那麼親民。這樣一套定價是日幣一九四四圓左右。近兩千日幣吃份東京的清粥小菜,雖然不便宜,然而當你坐在靠著落地窗的座位,一邊進食一邊欣賞窗外的築地本願寺風景時,身心滿足的難得經驗,也值回票價了。

(築地本願寺的紀念品店也值得逛逛。京都西本願寺前的知名線香老舖「薰玉堂」的產品,在這裡也能夠買到。圖片提供/原點)

另外一提,餐廳旁有築地本願寺的紀念品店也值得逛逛。除了能買到優雅的原創明信片和各式和風雜物以外,京都西本願寺前的知名線香老舖「薰玉堂」的產品,在這裡也能夠買到。食材挑得好,擺盤漂亮,再給餐點包裝一個好故事,寺院的企管經營,日本向來擅長。傳統與商業,其實可以結合得很有深度與質感。仔細想想,好吃的清粥小菜台灣也有,而且便宜太多,只是缺乏類似的經營與企劃。

DATA
築地本願寺咖啡Tsumugi
ADD 東京都東京都中央區築地3-15-1
TIME 8:00-20:30/無公休日
WEB tsukijihongwanji-lounge.jp/top/about_information_center.html

*本文轉載自《東京小路亂撞:走進東京的骨子裡,撞出東京散步人的日常風景!

我要把它當傳家寶!海賊王絕版周邊商品.神級品與特殊聯名款開箱... 哥買的是一種崇拜!日本動漫簽名與親筆手繪圖開箱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