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e
 
  • 客服留言
  • Y!得標待付款
  • eBay得標待付款
  • 代購再確認
  • 商品抵台
  • 海外到貨
  • 第二次付款通知(台)
  • 第二次付款通知(日)
  • ! 最新消息

【茶道具分享】日本代購 不可或缺的茶道小物開箱

今天要來介紹茶道具中,很不起眼,但又不可或缺的幾件物品

1.茶碗

就是用來喝茶的容器。按大類來分有日本本土生產的「和物」和除了和物以外的「唐物」。

和物又可以分為「樂燒」~可分赤樂及黑樂,另外還有樂燒以外的「國燒」及「京燒」。

唐物可分為朝鮮生產的「高麗」和「宋胡錄」、「安南」,另外還有來自「中國」的天目、青瓷等。

2.茶杓

把茶入裡的抹茶粉舀到茶碗裡時使用的小勺子。

竹質材料最多,其它還有象牙、木質、漆器、玳瑁、銀、陶瓷等。

最早傳到日本的茶杓以象牙材質為主,其原本功能可能是藥杓。

日本茶文化到了村田珠光時漸漸加入「侘寂」的元素,珠光大師首先採用竹材製作茶杓,武野紹鷗做了第一支有節的竹茶杓,

茶杓在千利休以前是只用一次的消耗品,在千利休將他一生中最後一柄茶杓留給古田織部後,茶杓才逐漸變成多次使用並且傳世的茶道具,放在落款的共筒中保存。

3.茶刷

又稱茶筅,為圓筒竹刷,用於攪和茶粉。

竹筒的一端劈成絲穗狀,絲穗的數量在不同的茶道禮法中各有差異。竹材在表千家派用煙熏竹、在裏千家等各派用白竹。

抹茶粉加入熱水完全化開後,接下來使用茶筅要加快刷動的速度。刷動時並不是用手臂,而是用手腕的力量。這時茶筅並非抵著茶碗底部,而是在熱水的上方來回刷動。

等打出一定程度的泡沫,表面顏色變淡後,接著要將較大的泡沫戳破。這時請用茶筅在水面上輕柔的來回撫平泡沫,均等的留下細緻泡沫後就完成了。

4.薄茶器

又叫薄器,用來裝薄茶粉的容器。

材質有:木質、象牙、漆器、竹、竹編等,根據造型不同主要有:棗形、中次、金輪寺。

其中又以棗最具代表性,棗又可分為小棗、中棗、大棗、平棗等形式,材質大多為木製漆器製品。

在茶會中鑑賞薄茶器,針對棗的種類、漆器的塗法進行主客間的對答也是一大樂趣。

5.仕覆

用來裝茶入、薄茶器、茶碗的小袋子,也寫作「仕服」。

種類主要有:名物裂、金襴、緞子、間道、錦、風通、繻珍、天鵝絨、印金、莫卧而、更紗。

仕覆的製作過程:包括繪圖、紙樣打版、裁剪、縫紉、織補等階段,它的巧妙與精華,在於純絲結繩的創意。

不可或缺的茶道小物

不可或缺的茶道小物

不可或缺的茶道小物

不可或缺的茶道小物

不可或缺的茶道小物

像這種特別的藝術品,皆可由樂淘網站購買,並透過搜尋,還可找別外型類似與不同材質的商品。

【日本代標分享】WS~黑白雙翼 簽卡 part3 開箱分享... 【日本代標分享】ALTER 蒼藍鋼鐵戰艦 高雄 膝上襪Ver 1/6 PVC...